close
有一天小雨向我轉述其他助理對業務的抱怨。主要原因是該業務對工作的指示不清不楚,過程中不聞不問,等助理完成後又批評得不三不四。

「一開始交代清楚就好了嘛!」小雨憤慨地說。

我反問她:「你希望當別人指示你工作時都能條理分明清楚嗎?」

「當然哪!」她點頭。

我告訴她:「有一個老闆,給了甲員工一張表格,給了乙員工一張白紙。後來甲員工交給老闆一張產品規格表,乙員工則交出了一張新產品設計圖。」

我問小雨:「你覺得哪一個人的薪水高?」

「肯定是乙員工。」小雨說。

「你說的沒錯。如果仔細觀察的話,你會發現職場上誰做的工作越是充滿不確定性,越是沒有方法可考,脈絡可循,誰的職位就越高,薪水也越多。」

我接著說:「如果你希望別人交代你工作時都清楚分明,那換誰來做這項工作都可以做的很好吧!?因此當別人交給你的工作是一張表格時,其實不用太開心,因為你做的是很多人都會做的工作;而當你拿到一張白紙時,也不用太委屈,因為這正是你表現出與眾不同的時候。」

「好比對業務來說,最難寫的信是開發信;對設計師來說,最難畫的圖是產品草圖;對財務人員來說,最難編的表是資本預算表。這些工作都罕有線索,更遑論清楚的指示,然而這些工作卻都可能創造出極大的價值。」

小雨一直認真地點頭聽我說話。

「雖然你現在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處理『表格』,但是,」我詭譎一笑:「我會慢慢多給你一些『白紙』。」

她點點頭,眼神充滿對新挑戰的期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e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