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談談業務助理這個角色,我的第一份工作在廣告公司,當時我是業務兼助理,進攝影棚、校稿、打單樣樣自己來;後來在光學廠,一個團隊搭配一個助理,主要協助業務處理出貨和搞定會整死人的ERP系統;而現在,我有一個專屬的助理,協辦我所交待的大小事項。

她叫小雨。一個低我三歲,卻比我高三公分的女孩。

如何和助理相處,其中含有不少學問。有的業務每隔幾天一杯星巴克,心情不爽時照樣對助理疾言厲色;有的業務事必躬親,把助理晾在座位上打MSN;有的業務對助理說話低聲下氣,反覆叮嚀;有的業務每天買晚餐,暗示助理留下來加班。

對我來說,如何和助理合作其實是一門基礎的領導學。當初總經理找我來公司,主要目的是為了開發新市場和新客戶,所以一年半載之間並沒有太多出貨相關的瑣事纏身。但是,我的確需要有人協助我處理許多開發相關的細項,如準備樣品、歸納資料等等,如此我方能投入更多的精神和時間來研究市場,並與目標顧客接觸。

我告訴小雨,如果你認為事情太少,時間夠多,那麼不妨以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做每件小事。好比準備樣品,我會將每塊樣布抹平,標籤紙貼於一致的位置,再將布塊上的毛屑拍除,裝訂成冊,Key-in電腦存檔,最後寄送給客戶並記下貨件追蹤編號。我並不會因為這些工作瑣碎就輕忽了它的價值,因為我知道,我所準備的每一塊布到最後都會成為顧客手上親眼看過,親手摸過的東西,是開發成功的第一個關鍵因素。這些事情雖然瑣碎,卻非常重要。

又好比出貨文件,一個好的格式不僅能幫助客戶快速找到所需的資料,更能呈現自己的專業度;而只要一個不留心的小錯誤,極可能造成客戶和自己的不便,甚至消耗更多精神和時間來彌補。

因此,我對小雨說:「你做的是非常重要的工作!」

剎那間,我看到她眼角掠過一絲異樣的光芒。她可能從來沒想過,這些一般人認為瑣碎、繁複的工作,原來蘊含著如此豐富的意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e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