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的行銷團隊中,兩個主要成員在紡織業的經驗都比我還深,而且不僅是一、兩年的資歷,而是三、四倍的差距。身為主管,比產業經驗,我就像小學生,他們可能都念高中、大學了;比產品專業,紡織又不是高深莫測的學問,我未必討得多少便宜。因此,我何德何能忝為主管,是因為祖宗有保庇,還是我比別人卡認真?

既為主管,我常思考如何帶領團隊成員。我認為傳統主管的監督和控制的角色扮演不能有效地帶領團隊,尤其是當一個菜鳥主管要帶領一批資深部屬時,這樣的方式更窒礙難行。後來我以「服務」的角度來看主管的角色定位,我發覺傳統的主管是「被服務的」,部屬完成交辦的事項、達成設定的目標,目的是為了讓主管帶著漂亮的「成績單」層層上報;我心中主管的新定位則是「服務的」,在部屬需要的時候提供援助,灰心的時候加油打氣,失敗的時候分擔責任。更具體地說,我認為一個組織內有三種主管角色—上司、主管和領導,其中每個角色扮演的精隨陳述如下:

* 上司(supervisor) – 協助(to assist)部屬獲得完成工作所需的技能和資源
* 主管(manager) – 激勵(to motivate)部屬達成所設定的目標,並確保他們能從中獲益
* 領導(leader) – 啟發(to inspire)部屬追求更高層次的事業目標,揭櫫願景和使命

這些角色扮演並非自成ㄧ格,反而是我經常在這三種角色中轉換。當我面對新成員時,我經常扮演上司,提供所需的協助;而對那些老業務,我則較常扮演主管,鼓舞他們再接再厲;對於團隊成員,我偶爾會成為領導,分享心中的團隊的走向,有時候則啟發他們對職涯的發展藍圖。領略這些要義後,我不再對自己的角色感到迷惘,也清楚了解如何帶領整個團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e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