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被一位貴為副總的客戶噱了一頓。

其實,她只是心情煩透,而非我鑄下大錯。如果---我對品質的在意不算「錯」的話。

事情的源頭是這樣的...

副總所屬的V公司負責幫美國S品牌開發布料。雖名為開發,說穿了,V公司只是一個中間商,真正負責產品開發的還是我們。當初,S品牌選中了一款布,然而由於該布料有起毛毬的問題,我立刻告知V公司該產品的品質瑕疵,並建議它們更換材料,否則不止產品的性能大打折扣,日後更可能發生消費者爭議而損害品牌形象。

但是,在緊迫的開發時程及S品牌偏好原材料手感的考量下,副總還是要求我們立刻依原材料織造手版樣。很幸運的,手版樣也由S品牌核可,並準備進入銷售樣的訂單程序。與此同時,我們也研發出在不更換材料的前提下,有效提升抗毛毬功能的新規格。

新規格增加了原料用量,連帶使成本增加了7%,但若與未來的客訴成本相較,那當然便宜許多。因此,我把這個消息熱切地告訴副總,並等待她的回應。

電話線的另一頭卻突然破口大罵:「既然產品有問題,幹麻還推!」

「但是,副總...」我急忙辯稱,「當初挑中這塊布時,我立刻向你們強調品質問題,並建議更換材料,或是給我們一段時間嘗試改善...」

話筒傳過來的分貝越來越高,火氣越來越大:「客戶都核可了,你現在才告訴我這些!還要加7%,本來已經夠貴了...」

「我明白副總的難處,」話尚未說完,我立刻被打斷。

「我沒有什麼難處,我是覺得很煩!我手頭上有四十塊布待核,好不容易第一塊成了,卻發生這種問題,要是每一塊都像你這樣搞,那我怎麼玩!」

我沉默了兩秒,了解到問題的根源不在於產品,更不在我,於是話鋒一轉:「副總,我明白了。我會立刻快遞寄出改善後的樣布,明天中午前如果沒收到,請通知我,我馬上專程送去。此外,如果還有任何我可以為你做的,請隨時告訴我。」

電話的另一頭終於降溫了,「好吧!就先這樣子了。」副總掛上了電話。

雖然一開始被當成出氣筒,但最後還是被認同為夥伴了吧!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e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